竹市地價稅大漲 議員不爽 地政處:可延期或分期繳納

2016-11-16 23:07

地價稅高漲,市議員吳國寶質詢時要求市府提出補救措施。(記者蔡彰盛攝)

2016-11-1611:26

〔記者蔡彰盛/竹市報導〕新竹市議員吳國寶上午質詢時,表示去年議會臨時會已經決議,公告現值最多漲7%,公告地價最多漲12%,然而地政處最後卻調漲到28%,以致於市民接到地價稅單都哇哇叫,甚至罵議會沒有把關,他要求地政處要給個交代。

地政處長吳堂安表示,公告地價調漲是經過委員會評議的結果,市府尊重這個結果,而市府也在10日通過今年地價稅徵收可分期、延期付款的辦法。

吳國寶一開始業務質詢時,就問在座的一級主管們有無收到今年的地價稅單,更直接問地政處長吳堂安「覺得調漲幅度高不高?」

吳國寶說,政院統計台灣的經濟成長率1.22%,物價指數年增率1.7%,可見物價不見回跌,但地價稅卻漲得嚇人,讓民眾倍感負擔。

竹市的公告地價調漲幅度是全國第5,僅次於連江縣、金門縣、台南市與宜蘭縣,但那是因為前4名都有重要觀光資源,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之故。

吳國寶拿出去年12月14日議會臨時會的決議公文,指出13名議員連署的結果,要求市府必須限制公告現值最多漲7%,公告地價最多漲12%,結果最後竟漲到28%,讓議員傻眼。

吳國寶抨擊地政處有藐視議會之嫌,要政風處表示意見,處長蔡金發則說,依法市府的確應該尊重議會的決議。

吳國寶說,現在許多民眾賺不到錢,找不到工作,因此地價稅高漲被外界痛批是搶錢,除了6都對此做了相關的緊急補救措施外,桃園也爭取分年緩漲,宜蘭則甚至宣示要重新評議地價稅。

吳國寶問地政處有無補救措施,吳堂安表示已主動輔導民眾辦理自用住宅計9392件,10日也通過「新竹市地方稅延期或分期繳納辦法」,並發函通知本市各社區管委會及區公所等協助宣導。另針對可能適用自用住宅而尚未提出申請的民眾,稅務局也發函主動輔導3700多戶市民,於11月底前完成自用住宅補申請、延期或分期繳納,減輕民眾繳納壓力。